星期三, 5月 05, 2010

我用僅剩的苦澀青春,來向短暫的生命喝采 - 歲月神偷


人這一生所做的一切,放在上帝的面前,都顯得十分渺小,這句話,放在這部電影當中,再也適合不過了!

60年代的香港,是一個受英國統治的時代,羅家一家人,面對這個慌亂的動盪時代,羅家沒有能力改變什麼,只能夠默默承受

劇情就由羅家老二的角度去看待它身邊所發生的事情,羅進一以及羅進二是一對兄弟,彼此差了十歲上下吧,羅進二的眼睛看著一切一切都很完美的哥哥-進一的人生。

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。

時間就是最大的小偷....



它無所不偷,它可以偷走你的青春,偷走了你的爺爺奶奶,偷走了你的興趣,偷走了你的情人,偷走了你的愛情,它也可以偷走你的生命,

當哥哥進一的一切一切都很完美,運動又很好,智商也很高,甚至還有音樂素養,卻面臨病魔的威脅,原本家境不好的羅家,遭逢變故,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默默承受這痛苦。

一個不懂英文的羅爸爸,在一個充滿功利主義的地方,為了做一門小生意,不只得要面對許多的生活金錢壓力外,還得要努力的掙錢,讓兩個小孩可以讀更好的私立學校,受更好的教育,所以當羅進一考試考不好的時候,羅爸爸的反應特別激烈,甚至還說,如果考不好的話,那還不如學著幫忙做鞋!

然而這些事情在命運之輪來臨後,卻什麼都不重要了

羅進一生病了,生了一場重病,父母親為了進一,寧願什麼都不要,只想要救回小孩的一條命,但是無奈的是,小偷想要偷走的東西,豈能如此容易的就罷休了?

於是,進一走了

而進二雖然小時候功課不好,腦袋不靈光,運動也不強,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,它也變得聰明了一些,雖然沒有哥哥如此聰明,卻擁有了哥哥沒有的唯一珍貴的東西,那就是時光

看到這邊,心拴拴著糾結,就想到自己的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?

如果想到明天我就要死掉了,今天我的想要對明天的我說些什麼?想要對父母親說些什麼話?想要對親人說些什麼?想要對愛人說些什麼?還有哪些事情我死前沒有做會對不起自己?

我們常常拘泥在小小的事情上面,搞到生活渾身都是抱怨,不平,憤怒,若用大智若愚的羅進二的眼睛來看事情,是不是什麼事情都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呢?

我很尊敬台塑已故董事長 王永慶,他畢生節儉,在過世前還是努力於企業的經營;我也很敬重前奇美董事長 許文龍的人生觀,拉琴釣魚比吃飯重要

無論是醉心於工作或是將事業看的很淡薄都一樣

在歲月要偷走你的一切前,你還有什麼想要完成的?

沒有留言: